三春Δ

窗外疏梅筛月影,依稀掩映,吾与汝并肩携手,低低切切。

《蝴蝶海》

勿上升蒸煮~

  伪现实向+伪替身文学+囚禁 预警 (一发完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孔雀东南飞,五里一徘徊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从未想过他的爱人会死,以跳海的方式……

  

  他那引以为傲的爱人与他一样在聚光灯下干着曲艺工作。她是一位戏曲演员,周九良一跟人说起她,便讲:“我与她认识啊,那可是托了郭老师的福……”周九良的老恩师热爱曲艺,常邀请戏曲演员到德云社登台献艺,好不热闹!而周九良在一次演出时,有幸当了预备弦师,也正在那天,认识了他的爱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要不是她帮我,我可真下不来台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的爱人有个好听的艺名——蝴蝶夫人,而她的性格也如其名。那天,周九良听闻弦师身体不适要休息一场时,身子不禁一颤。这么正式的场合,是他从未经历过的。周九良克制着带上护甲,将三弦捧在怀中,长呼一口气,上了台。随着锣鼓声响起,一个身影从后台撩帘闪出。周九良见眼前有一片黄纱晃动,带出阵阵茉莉花香。他不禁抬眼,看到了他未来的爱人。那人周身红绉黄纱,云肩水袖,夹裙玉带……细看她:肩若削成,腰如约素。媚眼含羞合,丹唇逐笑开。绝世而独立,窈窕艳城郭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一晃神的功夫,漏了一拍,弦子没跟上去。正当不知道弦子从哪儿切入时,就听那人的声音亮了一倍,分明唱道:“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……”周九良随着唱段,接着弹奏起来。所以无论何时,周九良都会感谢地讲:“是她救了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们其实度过一段很长很长的时光,很快乐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和这位蝴蝶夫人自那次便认识了,俩人成了朋友。周九良之前一直觉得,这位蝴蝶夫人真是他的良师益友,年龄上只比他大五岁,但在生活上艺术上都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。周九良一直很怨恨自己,为什么脑子总是慢半拍。不过万幸的是,蝴蝶夫人是个活泼的女孩,她在一次和周九良的出游时,趁机表白。周九良当时被她的表白吓到,现在想来也不知道是什么感受,思来想去,就把那种感觉定义为激动吧。当然,他那一刻也想起他们初见时的美好,于是,周九良同意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可我总是慢半拍不是吗?如果我早一点认错,她可能就不会跳海。”

  

  那一天,周九良记得是3月16日,他的蝴蝶夫人,跳海自杀。这无疑是一种无声地抗议,抗议她生前经历的无助,诉说她生前的愤懑。周九良没有抓住一丝机会,于是,蝴蝶夫人死在了那片海,3月16日是她的祭日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会在这一天,去她的墓碑前放一束茉莉和一只有蝴蝶图案的饰品……她喜欢茉莉和蝴蝶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还好,我不会感到孤单……至少我们曾经留下过很多生活照片。”他曾安慰自己道。

  

       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在蝴蝶夫人离开不久后,又经郭老师的搭档,也就是于大爷引介,见了一个人。那个人很爱笑,也不怕生,看样子很年轻。周九良在蝴蝶夫人跳海的那一年,认识了新搭档——孟鹤堂。

  

  不知道怎么说才好,周九良对孟鹤堂总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……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带着孟鹤堂游览过很多地方,但从来没有拍过一张照片。别看孟鹤堂比周九良大了五岁,玩心可不小,每去一个地方就吵着东看西看,似乎也没什么时间照相。

  

  他们在台上也很受欢迎。孟鹤堂欢脱的风格配上老成的周九良,总是能吸粉无数,自然有很多观众喜欢给他们拍照留念。记得一次孟鹤堂无意间刷到网上他和周九良照片时,他说:“九良啊,你看看,你不会操心,自然有人替咱操心。”周九良当时回答了什么?他好像没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知道周九良不善于交流,他不知道周九良在见到他之前是什么样子,还是说他一直都是这样。不过,有一点,孟鹤堂发现周九良是真的很喜欢夸赞他的美。周九良总会冷不丁来一句:“潘安之貌,卫玠之容。”“目似朗星,眼如皓月。”“始于颜值,终于才华”……诸如此类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印象最深的一次,当然是周九良的表白。那是一次去海边的出游,周九良就在沙滩上摆满芳香的茉莉,一字一顿地告诉孟鹤堂:“我喜欢你啊。”孟鹤堂是怎么做的?他捂住张大的口,难掩的喜悦和激动流露在眉间和眼尾。他动了动唇,却难以发声,周九良也不等,或许他是看懂了孟鹤堂的唇语,直接上前吻住了他,二人随即倒在茉莉花堆中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每每回忆起那时的茉莉花香,便不禁笑道:“你为什么那么傻,一看就没谈过恋爱吧。哪有送人茉莉花的,表白不该是送玫瑰吗?”周九良同样低头不语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“他或许是真的爱我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       (三)

  

  

     孟鹤堂再次从梦中醒来,身边依旧是冷的。这间靠海的房子,距离还有点人气的时候还不算久,也就一个月而已,但在这里已经物是人非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不必早起,他已经一个月没去过社里了,更不要提演出。这一切都源于一句话: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不是有个前女友,叫蝴蝶夫人。”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一月前——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一时兴起,用自己攒得钱,跟别人借的钱还有贷款买了一栋离海不远的小洋楼,二层的,还是二手,由于偏远,所以在他看来没有特别贵。当交房时,周九良兴冲冲地先给孟鹤堂打了电话:“喂,孟哥,我买了新房,一会儿我就接你来住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听了感觉头脑发热,很不好意思地回道:“嗐,我一个当师哥的……”还没说完,就听对面已经挂了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就这样住进新家里。每每跟师兄弟们谈起,嘴上总说“我一个当师哥的”,而脸上总是骄傲与红晕并存。但是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,正当孟鹤堂觉得身陷幸福,喜从天降时,他师哥的一句话给他当头一棒:

  

  “九良好像有个前女友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不了解,他跟九良开始并不是一个生活圈的人。孟鹤堂为此,耿耿于怀,暗自调查。无非是询问九良身边的人,但大多人对九良的往事只字不提,不过从只言片语中也了解到:九良有个前女友——蝴蝶夫人,死了,和自己很像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


 wb看全文(三春德尔塔)

评论(2)

热度(3)